澳門中樂團

悠揚中樂逾卅載  繼往開來扣心弦

澳門中樂團成立於1987年,秉持“扎根澳門,面向世界,融匯中西,傳播文化”的理念,呈獻緊貼時代精神的中樂藝術,讓澳門樂迷聆賞精彩作品,讓中樂走近澳門大眾,同時向世界宣傳澳門形象。

2021-22樂季,以“融”為主題,務求用民族音樂表達“情景交融,合作共融”的意境。本樂季特邀國內外音樂界頂尖指揮大師、演奏家及音樂團體進行合作,開啟文化對話,激盪出獨特的聽覺盛宴。

深耕藝術花季  落英繽紛

創團不久,中樂團應邀到多個國家和城市演出,弘揚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讓這張文化名片自此熠熠生輝。

澳門回歸後,中樂團更走進校園及社區,向莘莘學子和普羅大眾致力推廣音樂藝術教育、培育青年樂手,藉以推動本地中樂普及和發展;利用音樂表達社區關懷、扶植民間社團,並把音樂表演帶到本澳世遺景點、博物館、圖書館、公園等角落,提升社區的文藝氛圍。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開展藝術教育工作,中樂團自2003年起,進行了職業化改革,組成了一個聲部更全面的職業樂團,標誌著中樂團邁向另一藝術發展新階段。承先啟後,中樂團的演奏技巧和理念一直得以加強,專業演奏水平獲得提升,活力與風格兼具、讓澳門人引以為傲的優秀樂團。

締精彩作品  揚澳門聲情

中樂團曾與多名聲譽卓著的指揮家、演奏家和藝術家合作,致力締造動人心弦的作品,並積極參與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藝術節、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等本地盛事演出,常演曲目既有傳統民族音樂,亦具備融合中西特色的原創中樂作品。

譜出本地聲音詩景亦是中樂團一直努力不懈的目標,中樂團一直延續至今呈獻富本土文化的委約作品,積累了多首膾炙人口、精彩紛呈的曲目,包括關廼忠的組曲《澳門愛情故事》及《澳門狂想曲》系列、趙季平的《澳門印象》、唐建平的《澳門詩篇》、以及青年作曲家王丹紅的《澳門隨想曲》、羅麥朔創編的女聲與樂隊《七子之歌》、王辰威的《澳門明信片》、林心蘋的《濠鏡隨想》、李博禪的《澳門素描》等。其中部分作品更已灌錄出版,成為展現澳門藝術和人文氣質的代表性作品。

中樂團對外擔任澳門文化大使的角色,從澳門的中西文化交融特色出發,向內地宣揚本澳文化建設,持續建構澳門這座文化永續之城,巡演足跡遍及葡萄牙、比利時、印度、果亞、新加坡、巴林王國等國家,以及近二十個內地省會和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重要城市,以融匯中西元素和當代氣息的中樂藝術,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口碑載道。

澳門中樂團一直是文化局屬下本澳唯一的民族音樂專業樂團。自2022年2月1日開始,由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樂團有限公司負責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