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丁 嗩吶首席

田丁,當代著名嗩呐演奏家。澳門中樂團嗩呐首席,澳門演藝學院嗩呐導師,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嗩呐專業委員會榮譽理事,曾任中央民族樂團青年獨奏演員。畢業于中央音樂學院,師從著名嗩呐理論家、教育家陳家齊先生。

1999年參與錄製陳家齊先生編著的《嗩呐基礎教程》,參與示範演奏。該教程 流傳廣泛,影響深遠,作為嗩呐教學權威教程多次再版並沿用至今。

2013年出版發行了個人獨奏專輯《川江情》,受到一致好評。

2015年移植改編的嗩呐獨奏曲《威尼斯狂歡節》被嗩呐專業教材收錄,成為各大專業院校嗩呐教學大綱中的重要作品。

2016年出版發行了《呐想——淺談當代中國民族管弦樂隊中的嗩呐演奏》專輯,是目前中國民族器樂中首張涉及樂隊演奏的學術性音像製品(附文字解析),專輯立足於樂隊合作演奏的角度,對嗩呐專業整體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專輯的出版,填補了嗩呐專業教學中關於院團演奏訓練的教學資源空白,經實踐檢驗證明,該專輯對嗩呐實用型人才的培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9年在澳門中樂團樂季閉幕音樂會上成功首演了著名作曲家關乃忠先生為之量身打造的嗩呐協奏曲《澳門狂想曲第二號》大獲成功,此曲是嗩呐曲發展史上第一首具有浪漫色彩,中西完美合璧的作品,是田丁用細膩的演奏和多變的音色,對嗩呐音樂風格進行的全新探索。

2022年創作了嗩呐與樂隊《錦瑟年華》,受到業界的高度讚揚,並迅速在全國流傳開來。此曲以極強的音樂性,在不失嗩呐演奏特點的基礎上融入了現代音樂元素,此曲的創作和演奏提升了嗩呐的文化品味和格調。